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

Off學

讀完大前研一的「Off學」,覺得他真的是一位很棒的「企管人」,在工作上,他是一位優秀的CEO,在生活上,他也把管理的精髓,發揮的淋灕盡緻,就是把資源作最有效率的規劃、配置,從日到年;工作到休閒都在計控制中,令人佩服。
  我很認同研一先生把On & Off的時間區隔開來,且同樣地注意,並設法創造出時間、金錢、悠間的心情。工作時就認真,下班了就不再想工作上的事,也就是「Work Hard ,Play Hard」。我覺得很多上班族,尤其是學歷高、自我要求高的人,很容易淪為工作上權與錢的奴隸,不計一切,只為了贏得一個A+的人生,最後雖然贏的工作上的勝利,卻往往輸掉了健康、輸掉了家庭。當然這無關是、非,僅是人生價值觀的不同、選擇權的不同而已。
  經濟專家森永卓郎,把人生分成三級,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;B級人生是錢少一點,但有閒;C級人生是有閒沒錢,我想我會選擇B級人生(Better),好好欣賞品嚐屬於我人生中美麗的時光。
  研一先生是生活在「計劃」中的人,對我來說,那還真是有點兒辛苦,因為他的計劃太細了,我是一個只作大方向計劃的人,偶爾也還蠻享受在發呆、作夢的情境裡,還好我不是大師的子弟兵,不然他可能會覺得我在浪費生命,而我卻沉醉其中,果然是價值觀的問題^^

沒有留言: